国内法规动态

服装甲醛的检测方法,衣服上为什么会有甲醛?

时间: 2021-08-05 10:29 浏览次数:
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,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,人类对生活中的必需品纺织的质量有了越来越全面的认识.传统意义上的实用性
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,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,人类对生活中的必需品——纺织的质量有了越来越全面的认识.传统意义上的实用性,耐用性,美观性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广大消费者的要求,而卫生性,安全性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,追求无污染,无毒害的环保纺织品已经成为当今纺织品开发,生产和消费的主流.
衣服上为什么会有甲醛?纺织品上的甲醛对人体有什么危害?如何准确地检测出服纺织品中的甲醛含量?
 
 
甲醛来自哪里?
(1)为助剂防腐而添加的甲醛。为了节省费用,助剂生产商使用非去离子水或非蒸馏水作为助剂生产用水,为避免助剂产品腐烂发臭,尤其在高温高湿贮存条件下,加入价廉而有效的防腐剂甲醛。这类印染助剂有洗涤剂、柔软剂等。助剂中甲醛含量一般为500mg/kg ~1000mg/kg。
(2)甲醛是助剂本身的生产原料。如固色剂Y和固色剂M,是最早的树脂型固色剂的主要品种,它们是双氰胺与甲醛的缩合物,出厂标准的甲醛含量≤2.5%。固色剂Y作为直接染料、酸性染料染棉和丝绸的固色剂,可较大幅度地提高皂洗、汗渍和湿摩擦色牢度。经固色剂Y整理后的织物所携带的甲醛可达 300mg/kg。涂料印花粘合剂多为自交联型的聚丙烯酸类聚合物,甲醛在合成N-羟甲基丙烯酰胺多用来作为交联剂,而残留的游离甲醛就成了印花织物的甲醛来源。
(3)助剂分子中含有N-羟甲基化合物。耐久性免烫树脂整理剂在印染工业中应用普遍,它是以N-羟甲基化合物作为活性基团的N-羟甲基酰胺类化合物。N-羟甲基酰胺属于半缩醛结构,在水溶液中会发生可逆反应,水解生成甲醛。使用此类整理剂,织物上游离甲醛的含量在100mg/kg左右。
甲醛对人体有哪些危害?应该怎么去除?
甲醛对皮肤、眼睛、呼吸系统都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,与人体内的氨基酸和蛋白质结合, 反应生成N-羟甲基化合物,是某些代谢物的变异物,而导致诱变致癌。
接触高浓度甲醛后,可引发皮炎,过敏等症状,和头痛、支气管哮喘等病症。经常吸入少量甲醛,将出现黏膜充血、头痛乏力、心悸失眠等症状,造成植物神经紊乱等。
若纺织品含有甲醛,建议采用水洗、晾晒、通风的方式去除甲醛。
 
目前,我国纺织品甲醛的检测方法有:
ISO 14184—1:2011《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1部分:游离和水解的甲醛(水萃取法)》和JIS L 1041:2011《树脂加工纺织品及针织品试验方法》,与GB/T 2912.1—2009《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1部分:游离和水解的甲醛(水萃取法)》的试验方法基本相同。
GB /T 2912.2—2009《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2部分:释放的甲醛(蒸汽吸收法)》

GB/T 2912.1—2009《纺织品甲醛的测定 第1部分: 游离和水解的甲醛 (水萃取法) 》
GB/ T 2912.3—2009《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3部分:高效液相色谱法》
ISO 14184—2:2011《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2部分:释放的甲醛(蒸汽吸收法)》和AATCC 112—2014《纺织品 释放的甲醛测定:密封瓶法》,与GB/T 2912.2—2009《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 2部分:释放的甲醛(蒸汽吸收法)》的试验方法基本相同。
 
如果贵公司想检测纺织品,可以来东莞北测了解具体项目。
东莞北测检测致力于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。简化检测流程,提升检测服务效率,利用互联网+检测电商,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选择,从根本上降低检测成本提升时间效率,打破行业局限和行业瓶颈,打造出行业创新新平台。公司主要业务范围包括:食品接触检测、纺织品检测,鞋类检测、皮革箱包检测、安规认证,化学测试,物性测试,ROHS有害物质、玩具检测及婴童用品检测等。

Copyright © 东莞市北测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全国服务电话:0769-23301649   传真:0769-23301600
公司地址: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八路1号美赛达欣园区3号楼

网站地图 粤ICP备17102262号